English

数十家外企研发中心落户苏州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通讯员 苏雁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凭借环境与人才的优势,苏州市逐渐成为外企在华研发中心的重要基地。到目前为止,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家跨国公司在苏州设立了研究开发中心,呈现出研发一体化、技术本土化的趋势。

随着苏州经济融入世界进程的加快和以高科技为主体的经济发展,众多跨国公司在苏州不再是单纯建立生产基地,而是越来越多地将研发中心转移到苏州。据了解,目前已将其研发中心落户苏州的10多家规模较大的跨国公司包括摩托罗拉(中国)电子有限公司、明基电脑有限公司等。

外企在苏州设立的研发中心有独资、委托科研机构开发以及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等形式。除少量高级研究人员来自国外,大多数人员都在苏州招聘。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利用国内的优秀人才和研究机构,一方面可以开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,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使之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大型科研机构。

苏州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该市之所以成为外企在华研发中心重要聚集地,首先得益于良好的投资规模。其次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,到去年底,苏州科技人员数量已占总人口的4.73%,其中市区更高达10.53%。第三是政策鼓励,外经贸部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,鼓励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,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